Sunday, February 7, 2010

遇见老师


农历新年快到了,趁着周末,
老师到了几家购物中心去办年货,也顺道感染一下新年气氛。
在购物中心,老师遇见了好几位学生。
有些学生看见了老师,回过头,当着没看见。
有些学生呆呆地望着老师,不知如何是好。
有的学生很开心见到老师,大声向老师请安。
不论老师看见学生的那一种表情,总是对学生笑一笑,向家长点个头。
老师没怪学生。因为老师知道,
当学生在学校以外的地方遇见老师,
学生一定是感到万分意外,反应不来。
想当年,老师当学生时,老师也是一样不知所措。

Disiplin


今天在“面子书”看见校友加入“我不爽老师用Disiplin来压我”。
基于好奇,老师就click进去看看。
看见里头中学生的留言,老师的心情很沉重。
都是一些“污言脏语”,在辱骂他们的老师。
学生们,尤其是国中生对异族老师有很多的不满。
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
真的是异族老师对我们华校生有偏见,还是我们的学生做错了?
老师希望,华校生到了国中要自爱,循规蹈矩。
那么,国中老师就不会有“把柄”用Disiplin来压你们了!

Tuesday, February 2, 2010

放牛班之二


今年,老师再次当上六年级的班主任。
最后一班,也是大家所谓的“放牛班”。
有了去年的经验,老师今年以平常心接过这一班。
对于成绩,老师不期望太高,也不要求学生打破去年辉煌的纪录。
老师只希望,学生能够尽自己所能,多学习,充实自己。
老师更希望,学生积极学习,当个快乐的“牧童”!
所以老师决定不买藤鞭,不鞭打学生。
但愿学生能够自爱,不让老师操心。

一年级的学生


老师今年第一次教导一年级的学生。
而且,还是教马来文。
这一次真的把老师难倒了。
小朋友们实在很“活泼”,动个不停。
老师讲的,他们好像是听不懂似的。
让老师战战兢兢地进去,披头散发地出来。
有的不会写ABC,不会写自己名字的也有。
老师不明白,难道他们在幼儿园的日子,真的只是玩玩而已吗?
老师心想,这真的是一项大挑战啊!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评论


常常在报章上看见一些对老师的评论。
说老师应该以身作则、应该实行爱的教育、应该活泼教学等。
老师当然不反对,更是希望学生快乐学习,老师快乐教学。
但,有时候事与愿违。
在家里,父母亲面对的是他一两个孩子。
在学校,老师面对的是一班三四十个学生。
在家里,父母亲有的是全天候的时间。
在学校,老师只有一节课的三十分钟。
在家里,父母亲能够天马行空。
在学校,老师有指定的课程要完成。
还有时候,报章的评论过于偏激,一竹竿打倒一船人。
这样对认真付出的老师有欠公平,也打击老师的士气。
所以,老是希望报章的评论能够中庸一些,也能够为老师加加油!

探望


几位离校的毕业生,放学后常常回来母校走走。
老师问:为什么回来?
学生答:回来探望你咯!
老师似乎不领情,说:回家去好好温习功课啦。
其实,学生真的是回来探望老师吗?可能是。
也可能是学生对母校念念不忘,怀念在小学说母语的环境。
不论学生是为了什么而回学校,老师是欢迎的。
只是老师希望学生不单单只活在过去的记忆里。
老师更希望学生能够很快地适应中学的环境,投入学习,继续成长。
所以,老师给了学生一些“冷冷”的回应。

时间不够用


开学第三个星期了,老师有很多话要说。
可是就是抽不出时间来写写自己的心情,只因时间不够用。
在忙什么?
处理学生更新的资料(SMM)
收杂费
填写点名簿
填写一大堆来自政府的表格
开会--教务会议、小组会议
整理及打扫科学室、电脑室
准备教材、教具
最花费时间的是:备课及批改学生作业。
刚开学不久,老师就期待着农历新年的一星期假期!

Tuesday, January 5, 2010

开学了


开学了!
学校里,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在忙。
校长,为师资不足而忙,为应付官老爷而忙。
老师,忙着安顿学生,忙着安排教学计划,忙着开小组会议,忙着收费。
学生,忙于分享假期点滴,忙于适应新同学、新老师、新课程。
家长,忙着安排孩子的衣食住行。

Saturday, January 2, 2010

新生


今天是一年级新生报到的日子。
看见小朋友们战战兢兢又开开心心地来到学校,
老是也为他们感到兴奋!
老师相信小朋友们是喜欢上课,喜欢学校的。
老师希望,小朋友不会被功课、考试,和填鸭式的教学给吓倒。
老师希望,老师们和家长们能携手为小朋友打造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
老师希望,小朋友的学习热忱,能够常常保温。
老师希望,这不只是个希望!

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欢迎2010!

告别2009


2009, 中规中矩的一年。
老师第一次教UPSR考试班。
战战兢兢,最终有惊无险。
老师相信,日子不管喜或悲,都不会白过。
看着学生每天在进步,在成长,是件值得欣慰的事。
同样,老师每天也在与学生一同进步与成长。
如果要给自己打分,老师给自己50%,刚好及格。
告别2009,放眼2010。

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放牛班


去年,老师发现班上学生的程度相距甚远。
结果,校方决定在新学年按学生的成绩“分班”。
老师被安排当后进生的班主任。
后进生经常被标签为“放牛班”。
老师下定决心,不管困难重重,不理会流言蜚语,
誓要伴学生走过这重要的一年。
一年过去了,是是非非,有责备、有处罚、当然也有欢笑与分享。
师生共同努力,年尾出来的成绩,出乎老师所料。
老师心感安慰。
老师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但愿来年继续努力。
老师希望学生离开学校后,不放弃自己,也继续努力。
“放牛班”不是在放牛,是让学生依自己的程度前进!
上课、学习,应该是件愉快的事。
就像牧童,吹着口哨,快乐工作!

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当老师假期多!


年尾了,聚餐婚宴特别多。
这也是久别的同学与朋友相聚的好机会。
大家互相关心。工作、家庭,是离不开的话题
老朋友知道老师当上了老师,有的是惊讶,有的是奇怪,有的是惋惜。
总会问:真的吗?怎么去当老师呢?大专毕业,应该有更好的发展。
可能在他们眼中,“老师”是份“没出息”的工作。
老师心想,Students deserve for good teacher! I'm the teacher!
我有我的使命!我有我的理想!
但多少人能明白呢?
所以老师懒惰解释。老师说:因为当老师假期多!福利好!哈!

旅行


旅行,对每个人来说,应该是让人兴奋的一件事。
然而,这一次的毕业旅行,却让老师倍感压力。
带着学生出门,要照顾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不容易啊!
学生过马路,老师要顾前顾后。
学生拍照留念,老师要赶鸭子,召集大家。
学生用餐,老师要盛汤加饭。
学生生病了,老师更是担心,督促学生吃药。
幸亏,三天两夜,转眼就过。
老师说:平安回来就好!

Sunday, December 20, 2009

Pantang


Pantang 是“禁忌”,不能做的东西。
上课第一天,老师告诉学生:老师上课时,pantang学生讲话。
学生学会了这个生字。
到金马仑逛夜市时,下雨。
学生逛了一会儿,就到集合地点等了。
老师问:为什么不多逛一逛?
学生说:湿湿的,肮肮脏脏,我pantang。
孺子可教也。

Monday, December 7, 2009

感动


老师带毕业生到金马仑旅行。
到了茶园,老师对学生说:买包茶回去给mummy吧!
学生问老师该买哪一种茶。
老师随手指了一指。
学生拿了一包茶就到柜台去排队付钱。
突然,学生回头再拿一包茶并说:多买一包回去给奶妈。
老师笑了一笑,心里满是感动。
这孩子多好啊!出外旅行不但没把家里的妈妈忘掉,还记得为奶妈带礼物。

信任


老师带毕业生到金马仑旅行。
学生生病了,老师很担心。
晚餐时间,老师请导游带学生去看医生。
老师对学生说:你跟导游姐姐去看医生,老师留下来照顾其他同学。
学生有些不安。
学生:老师,你一起去啦。
老师:导游姐姐不会带你去卖的啦!有什么好怕的?!
学生重复地说:老师,你去啦!
老师眼前高头大马的男生,突然变成了个像是向母亲撒娇的小男孩。
老师的心软了下来。
老师请同事帮忙照顾其他学生,撑着伞,饿着肚子,陪学生去看医生。
老师知道,这是学生对老师的信任,老师不想让孩子失望。

Sunday, November 29, 2009

Copy Cat


最近,报章上闹得沸沸扬扬。
有位华裔博士说华校生是“抄袭猫”。
许多领袖和民间组织大力反驳和抗议。
老师说:不需大动肝火啦。
静下心来,好好自我反省。
如果我们自问华教教育优良,就不需和博士一般见识。
真金不怕红炉火,由得他喜欢说什么。
如果我们问心有愧,就是时候好好改革一番。
让我们的孩子成为顶天立地的人,而不是“猫”!
老师老实说:要是华校还是把成绩摆在第一位的话,
我们的孩子可能有一天真的会变成“猫”!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毕业了


六年级的学生,毕业了,要离开学校了。
老师有些不舍,但还是把话藏在心里。
学生似乎很开心,一声不响地走了。
老师在想,学生是不是应该来向老师道个别,说声谢谢?!
学生没来,是不是老师没把“感恩”这堂课教好呢?
老师在纳闷......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成绩放榜


今天,等待已久的UPSR成绩终于放榜了。
学生紧张,老师也紧张。
结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的学生急忙拨电报喜,有的学生低头流泪。
看见学生考取好成绩,老师心感安慰。
看见遭遇挫折的学生,老师倍感心痛。
老师想对学生说:
孩子,UPSR只是个起点,前面的路还长着呢。
考取好成绩的,恭喜啦!
但愿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对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就把这当作是一个教训。
继续努力,不要放弃自己。
胜不骄,败不馁!
当然,学业成绩不是我们的全部。
礼仪廉耻,品性人格,
才是我们追求的。
离开小学后,又是另一个新的里程碑。
祝福你们,有个精彩亮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