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创新低


学生刚考完试。
老师批改了学生的考卷。
结果,学生的成绩创新低。
20位学生,只有5位及格。
10位学生考获E,当中有5人得单数。
看了学生的成绩,老师只能摇头叹气。
虽然有点吃惊,但这样的成绩是老师早已预料的。
学生主要的问题是阅读能力差,
导致能掌握的词汇少,表达能力自然就不好。
所以老师要对症下药,从最基本的阅读开始。
老师也相信小组或一对一教学的效果会更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老师需花更多的时间与耐心教导。
老师,加油吧!

Wednesday, March 23, 2011

幸福


今早因为要到博大面试,
老师起了个大清早。
驾车经过市区时,发现车子很多。
老师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
家离学校很近,每天只需五分钟,
不需要经过任何交通灯就能到校。
节省时间之余,还能免去赛车之苦。
感恩啊!

Saturday, March 19, 2011

学生的故事


回头看“心语”发现,
2011新学年到现在,三个月了,
老师似乎没有写过一篇关于学生的故事。
为什么呢?
今年的学生不比去年?
今年的学生不够精彩?
老师太忙了?
老师不够细心,没发觉学生的趣事?
......
“心语”应该多记录学生的故事。

正面思考


上两个星期,收到大学来函,要去面试。
心情有点紧张,有点矛盾
后来,调整心情,下定决心勇敢面对。
趁着一星期的假期,做了些准备功课,
读了一些相关的资料。
结果,越读越感兴趣,有点迫不及待要开学当学生了!
哈...所以说:正面思考十分重要!

Monday, March 14, 2011

代课


自新年假期回来后,
学校有好几位老师生病了。
同事请病假,老师们自然要代课。
虽然说同事之间不计较,要守望相助,
但,这长期的代课,
无形中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与压力。
看见学生可怜,长期没上某些科目一定赶不上进度,
老师们在代课时都会帮忙教一些相关课程。
教了,就要做作业。
做了,代课老师就要批改。
所以,代课不单是剥夺了老师们的休息时间,
也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
看见同事生病,老师觉得怜惜同情。
想到长期的代课,老师多少会有些怨言。
压力啊......
老师惟有祈求,同事早日康复,自己身体健康。

Friday, March 4, 2011

矛盾的心情


2011年的开始,
老师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
希望能够继续深造。
呈上了所有的文件与表格,
老师只能默默祈祷等待回音。
校方电邮过来说收到了申请。
老师忐忑的心,安了下来。
接下来又是等待。
今天又收到了电邮,
叫老师去面试。
好像又迈进一步,
更接近梦想了。
本来期待的心,
开始有点紧张和担心。
很久没被面试了,有点紧张。
想到要在长时间在大道上“奔驰”,有点担心。
老师真的能够应付半工读的生活吗?
老师有点犹豫了。
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
要收获,就要付出与牺牲。
老师,加油吧!勇往直前吧!

Wednesday, March 2, 2011

师说


师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什么态度?


与学生对话,老师应持什么态度?
友善吗?严厉吗?耐心倾听吗?任意妄为吗?
老师想,应该是“视情况而定”吧?!
有时候,真的拿学生没办法。
老师在严厉地纠正学生的错误时,
学生可以不当一回事,摇脚扭腰。
老师真的是越骂越气。
这孩子是什么态度嘛?!
有时候,老师会说气话:
算了吧,别人的孩子,不听就算了,别气坏自己。
最终,老师还是过不了自己。
心中的矛盾与挣扎,很是辛苦。

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不明白


老师真的不明白。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家长?!
能够让孩子三天捕鱼两天晒网,时常旷课呆在家里。
难道家长认为,是否要来学校上课是由学生作主的吗?
难道家长认为,来学校上课是可有可无吗?
难道家长认为,十二岁的孩子不需要接受正规教育吗?
难道家长认为,呆在家里比来学校对孩子来说是更好的吗?
老师真的不明白。

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喜乐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
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腓立比书4:4]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作。
[腓立比书4:13]

心转


最近,真的有点气,被学生气!
结果,学生不当一回事。
只有自己拿来气,白白生气。
听了一位长者的分享,顿时开窍。
山不转,路转;
路不转,人转;
人不转,心转。
换个角度,换个心态,事事美好!

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兔气扬眉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充满朝气,充满希望。
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兔气扬眉。

新面貌


新年来咯,新的开始,新的面貌!
换一换桌面设计,焕然一新。

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团圆饭


农历新年里,团圆饭对华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一家大小,无论身在何处,总会在除夕赶回家吃这一顿饭。
老师十分喜欢这个传统,也十分珍惜与家人团圆的时分。
趁着假期,老师陪着母亲张罗团圆饭的一切。
忙得开心,累得满足。
愿游子们平安回家,团团圆圆。

Friday, January 28, 2011

文书工作


老师的文书工作,
是非常人所能体会及理解的。
一份文件或表格,看似容易,但还是要花时间填写。
况且老师要完成的不是一份文件或表格,而是无数份。
有时候,文件需要家长的资料,
学生却迟迟不把资料交上,
老师就变成老太婆,天天唠唠叨叨,三催四请。
有时候,文件需校长核准,
老师就要常常追踪校长,以求一个签名或印章。
有时候,一班二三十人的资料需要重复填写,
老师就变成复印机,不断地写了又写。
有时候,老师需要抿着良心,自欺欺人,
虚报资料,为求满足官老爷的要求。
老师的文书工作,没完没了。
老师感到无奈,老师感到生气,
但,似乎没人理会老师的感受。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Sunday, January 23, 2011

夹心人


行政高层的人事问题,
实在是让老师汗颜,也让老师左右为难。
A副说这是B副的工作,你去问他。
B副说我什么都不懂,别来问我。
A副说应该这样做,B副说应该那样做。
行政高层完全没有沟通,零交流。
结果就苦了老师当传话筒,当夹心人。
唉......

尽己所能


一年级的新课程,
经过三个星期的迎新周后,即将开跑。
老师对于新的课程,
尤其是执行程序与文书工作还是一知半解。
去年尾,老师的同事去出席相关课程的解说会。
然而,回来后却未能有效地把资讯传达,爱理不理。
老师想,原因有二:
一、相关的教育部官员对新课程一知半解,
未能详尽地为老师们解说。
二、出席解说会的老师收获不多,
也不积极了解新课程,走一步看一步。
结果老师只能干焦急,只能靠自己。
老师通过网站,通过朋友搜查新课程的资料。
老师只好边做边学,慢慢摸索,
尽己所能,完成老师的使命。
责任感,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程度的诠释。

Friday, January 21, 2011

孩子们,对不起...


孩子们,对不起。
最近,老师对你们的语气有点重。
骂得有点大声,有点不近人情。
一定把你们给吓坏了。
只怪老师爱学生心切,
爱之深,责之切。
老师答应你们,老师会改善老师的教学方式。
对你们温柔些,也要对你们有多点爱心及耐心。
老师会努力的!
愿:教的与学的都愉快!

Friday, January 14, 2011

又是放牛班

今年老师又被安排当“放牛班”的班主任兼国语老师。
第三年了,应该是“驾轻就熟”了吧?!
不!反而是“心惊胆跳”,“步步为营”。
他们在去年是学校里的“大红人”。
功课不达标就不在话下,更以纪律问题“闻名”。
老师战战兢兢地接过这一班20位学生。
老师也默默祈祷2011年能与这班“蛮牛”共同进退。
相处了两个星期,老师觉得这一班学生也有他们可爱的一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成绩不达标,因基础不好。
那么老师就从最基本的东西教起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老师相信只要我们师生合作,一定会看到成绩的。
纪律问题,主要是因为三两位学生在捣蛋。
多关注这几位学生,把课室里的气氛搞好,
同学们互相忍让,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愿6H班,从新开始,也从心出发!

Friday, December 31, 2010

回顾2010 展望2011


2010就这样过去了。
2011静悄悄的来临。
停下来,回头看一看,
上帝的恩典一路相伴。
闭上眼,用心去感觉,
上帝的爱永远同在。
抬起头,你将会发现,
乌云背后还有蓝天。
张开手,迎向每一天,
上帝的恩典一定够用。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因神的话语永不改变,
他的怜悯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