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
一位老师的点点滴滴心中话...
Tuesday, April 13, 2010
我们的亲戚
老师:谁没有看过马陆?
有几位学生举手。
老师:那么以后,谁的家里有出现马陆时,就把它带来,让其他同学看看。
学生:老师,如果那个是我们的亲戚怎么办?
老师:什么亲戚?什么意思啊?
学生:我妈妈说那些来到我们家的昆虫,可能是我们已经去世的亲戚。他回来看我们。
老师:哦......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啊!
所以,家长们,老师们,以身作则,为学生竖立一个好榜样吧!
孩子是张白纸,要从小为他们灌输正确的观念与价值观。
Saturday, April 10, 2010
开心得疯了
老师“放牛班”的学生以前都是名落孙山的后进生。
今年,大家被编进“放牛班”,总要有个人考第一名。
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放榜,WK考得第一名,KK考得第三名。
他们俩开心得不得了!简直是开心得“疯”了。
喝水时,他们说:老师,这水真甜啊!
上厕所回来时,他们说:老师,厕所的大便也是香的!
结果,逗得老师和班上的同学笑了一整天。
虽然,在别人眼中,他们的成绩还是差强人意。
然而,这是他们第一次尝到成功的滋味。
老师也为他们感到开心。
觉得开心,不是因为他们考得第一名。
而是看见他们能够建立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
所以,老师说:最后一班,不是“放牛班”!最后一班,是让学生依自己的程度前进!
6H班,加油!让我们师生一起努力,再创奇迹!
**
放牛班
** **
放牛班之二
**
Wednesday, April 7, 2010
监护
每位老师都在下课和放学时间被安排到某些特定的地方监护。
确保学生守纪律,也避免意外的发生。
有些老师不喜欢监护,因为费时费力。
有些老师喜欢在监护时做自己的事,如批改簿子。
而我,就把监护的时间当成与学生交流的时间。
与学生谈谈天,趁机会多了解学生。
学生们你一句,我一句,童言童语,精彩万分。
有时候,我也会静静地观察,听听学生之间的对话与互动。
孩子们真的是单纯、可爱、天真。
Friday, April 2, 2010
不中不西,不如又中又西
这么多年来住在外国,我曾经见过美国家长溺爱孩子远胜过华人,
也看过比美国家长开放一百倍,几乎是放牛吃草的华人家庭。
两个极端都不好,但是在既不中又不西的地带,怎样选择就看个人了。
孩子长大了,都会了解自己有一天总是得独立,但也终究是家里的一分子。
我希望大家不要不要再用“中式”或“西式”来为教育贴标签;
其实教育和工作的制度都是一样的,
只有“合理”跟“不合理”,“适当”跟“不适当”之分。
不中不西,不如说是又中又西。
取得各别最有用的部分,自己进行调配应用,
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教育方法。
摘自:刘轩《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记一学生故事
老师:ZJ,你还是每天和婆婆到大树下的大炒摊吃晚餐吗?
ZJ:婆婆的脚肿了,不能走,所以她没去。我自己去。
有时候我吃了,再打包一包回去给她。
有时候就打包两包回去和她一起吃。
ZJ只是个十岁的小孩。没有父母在身旁,不但会照顾自己,还会照顾婆婆。
Saturday, March 27, 2010
植物
最近,老师在教科学--植物的繁殖法。
学生对许多植物都感到十分陌生。
学生没有看过有外皮的玉蜀黍。玉蜀黍对他们来说就是黄色的,或在杯子里的。
学生不晓得洋葱有大小之分。
学生以为跌树是长在铁柱上的树。
学生分不清木薯、番薯和马铃薯。
学生没看过落地生根,也没看过甘蔗。
这都让老师十分吃惊和感到意外的。
到底问题出现在哪儿呢?
是学生对周遭的事物漠不关心吗?
还是我们的孩子都在温室里长大,没接触户外生活?
或者是学生们都在忙着应付功课和考试,没时间了?
老师十分纳闷。
老师决定让学生利用有限的空间与时间,实践书本上的知识。
老师让学生用空瓶子种洋葱、鳄鱼舌叶、凤仙花......
学生都表现得十分兴奋,乐在其中。
老师也从家里带来了甘蔗、玉蜀黍、虎尾兰等,让学生看看。
老师希望借着这小小的活动,启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好奇,也激起学生对植物的爱护。
说不完的话
昨天,学校举办家协大会暨颁发UPSR奖励金。
老师负责学生事务。换句话说,就是“监管”到来领取奖励金的校友。
老师和学生们在一间课室里等候。
才五个月没见,学生之间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课室里里外外闹哄哄,非常热闹。
老师也和学生们聊了许多。
学生像回来学校向老师撒娇似的,无所不谈。
投诉考试太难,校规太严,不适应环境等。
也有的嘴巴很甜,说什么老师变美啦,想念老师啦等。
更有的向老师道歉,说考试成绩不好,对不起老师。
在老师看来。学生们长大了许多,但还有点孩子气。
近两个小时的相聚,老师十分珍惜与感恩。
但愿学生们快乐成长!
Monday, March 22, 2010
老师不老
老师:请翻开28页。我们昨天讨论到一半的,现在继续。
学生:老师,28页讨论完了。现在是29页。
老师:哦,对不起。29页。老师老了,老人家是这样的啦,记性不好。
学生:老师,你那里老喔。你看起来还很年轻!
老师觉得很得意,从心里笑出来。
学生的“童言童语”常常逗得老师很开心。哈!
Saturday, March 20, 2010
国英语的上课时间
最近,报章频频报道有关华小国语和英语上课时间的分配。
现有的制度是:国语一周270分钟,英语60分钟。
教育课程局提呈:国语330分钟,英语120分钟。
内阁会议决定:国语300分钟,英语150分钟。
董教总建议:国语保持270分钟,英语增加至180分钟。
老师看了这些朝三暮四的报道,有点眼花缭乱。
老师心想,教育局、内阁和董教总里头的领袖们,
是真的从教育出发,还是为政治争战;
领袖们当中,又有多少位是从教育界出身,
能为教育领域做出举足轻重的决定。
老师又想,关于学校上课时间的课题,
为什么有关当局不征求站在最前线的老师们的看法,
听听老师们的意见?
Monday, March 15, 2010
曾经...如果
趁着假期,老师到政府部门办些事情。
长时间的等待,让老师觉得有点无聊。
看见来来往往的人群,
老师想:他们曾经也是小孩,也是学生啊!
老师又想:现在,如果大家都是小孩,那画面会是有多可爱啊!
Wednesday, March 10, 2010
LINUS
学生被LINUS给吓坏了!
什么syabas, taat, kuih, pelita, nyamuk.....
试问才刚上课两个月的学生如何应付?
有学生因不会作答而哭了。
有学生试着拿出课本偷看。
老师有点左右为难。
一方面要应付官老爷而进行评审;
一方面又觉得这类评审实在是太为难学生了。
老师能做的是,
别和官老爷太认真,
要认真地教育学生!
Saturday, March 6, 2010
举白旗
BM: LINUS (Tahun 1), PROTIM (Tahun 4 - 6), PLBS ( Tahun 1 - 6)
BI: PLBS (Tahun 1-6)
Maths: LINUS (Tahun 1), PROTIM (Tahun 4 - 6)
Science: PEKA (Tahun 3 - 6)
PJK: SEGAK (Tahun4 - 6)
HEADCONT: BC, BM, BI, Science, Maths.
教育部所谓提升教学的政策。
让老师举白旗!
生字
peti pertolongan cemas, tali pinggang keledar,
mencedok air, membentangkan tikar,
lintasan pejalan kaki, kegunaan...
这一些都是一年级国语课本里的生字。
老师觉得这些生字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太“不可思议”,太困难了!
教育部课程发展局为何要如此“为难”,如此“恐吓”可爱的小朋友呢?!
星期六补习班
快乐的新年过去了;六年级星期六补习班开始了。
华语、国语、英语,上午八时至中午一时。
看见学生从星期二至星期六都得到学校补习,
老师觉得有些心疼。
考试是“主谋”,老师是“帮凶”。
老师觉得有点内疚。
可是学生却不觉得怎么样。
补习好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老师觉得有点无奈。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学生来拜年
新年期间,学生来老师家拜年。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有的没的,嘻嘻哈哈。
老师,你的家有点古老啊。
老师,这黄梨饼是你做的吗?有点硬,我妈妈做得比较好吃!
老师,你的毕业照看来口红搽得很红哦。
老师,你结婚了吗?结婚了就要派红包给我们。
老师,我们没吃早餐肚子饿了,煮个快熟面给我们吃,好吗?
老师,你炒的饭不够咸啦。
老师,我想要杯冰冰的水。
老师,我的Rebina要甜一点。
老师......
学生说话似乎有点不客气。
老师心想,不用和学生计较啦。
这样的机会不常有,就把学生当朋友,嘻嘻哈哈过个快乐年吧!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天增岁月人增寿
“天增岁月人增寿,智慧也得随着年龄增长;
要从今年的过失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来年不要重蹈覆辙。”
今天在报章上读到以上这句话,十分喜欢。
是李永业医生的祖母对他们家的祖训。
农历新年
农历新年,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
老师的新年是:假期和家庭聚会。
假期=休息、出考题、备课、朋友聚会。
家庭聚会=煮饭、烧菜、洗碗、扫地、抹地。
当然,朋友聚会和家庭聚会,少不了的是大家闲话家常,彼此关心。
然而,我们的农历新年,似乎少了些什么似的?!
少了些传统?少了文化的传承?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虎虎生威!
新年快乐!
虎年
虎,广东话说:“fu”,和“苦”同音。
虎,闽南话说:“ho”,和“福”同音。
你的虎年是苦或是福,就看你用什么心态和角度去诠释。
但愿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情迎接虎年!
祝大家虎年平安喜乐!
祝学生快乐学习,学业进步!
祝老师教学快乐,心想事成!
Monday, February 8, 2010
减少功课量
新年快到了,大家都很期待。
今天在周会上,校长宣布取消这星期的下午补习班和课外活动,
好让老师和学生们能够有时间筹备新年。
校长也交代老师们减少学生的功课量。
学生听了后,开心得欢呼起来!
看来,学生真的很不喜欢“功课”!
老师常常对学生说:
“做功课是为自己,不是为老师。”
不晓得有多少位学生能够真正明白当中的意思呢?
减少功课量?!
好吧!就让学生们开开心心过个虎年吧!
Newer Posts
Older Posts
Home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