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
一位老师的点点滴滴心中话...
Thursday, April 29, 2010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老师:为什么班上多了两把椅子?
学生A:是某某从某处搬过来的。
老师:不要告诉我它从哪来的。帮我把问题解决。下课时,把它搬走。
学生B唱起歌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班上老师和学生们哄堂大笑。
Thursday, April 22, 2010
友族爱华小
有位一年级友族的学生,因家长工作地点的关系,近期内将会转校。
家长来学校与老师沟通时表示,由于布城没有华小,
他还在为孩子到附近的地区找学校。
友族家长不辞劳苦坚持要把孩子送到华小。
是认同华小的办校方针,还是单纯的为了想让孩子多学一个语言?
老师不晓得。
至少这小小的故事,让我们知道还有人懂得“欣赏”华小。
Sunday, April 18, 2010
红豆冰
今天去看了场电影。
感人的并不是电影,而是电影院里的一家三口。
进电影院前,就留意到他们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一位可爱的小男孩。
孩子和父母有很多的互动,说说玩玩的。
观赏电影时,刚巧这一家三口就坐在前排。
看见有趣的画面时,大人小孩笑成一团。
有时,爸爸也为孩子讲解剧情。
曲终人散时,妈妈牵着孩子,爸爸为妈妈提着包包,口里哼着歌曲,漫步离去。
父母带着孩子,一同去回忆年轻时的初恋。
回到家时,做爸爸的,可能会与孩子分享爸爸年轻时的故事。
爱,就是那么简单。
Tuesday, April 13, 2010
我们的亲戚
老师:谁没有看过马陆?
有几位学生举手。
老师:那么以后,谁的家里有出现马陆时,就把它带来,让其他同学看看。
学生:老师,如果那个是我们的亲戚怎么办?
老师:什么亲戚?什么意思啊?
学生:我妈妈说那些来到我们家的昆虫,可能是我们已经去世的亲戚。他回来看我们。
老师:哦......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啊!
所以,家长们,老师们,以身作则,为学生竖立一个好榜样吧!
孩子是张白纸,要从小为他们灌输正确的观念与价值观。
Saturday, April 10, 2010
开心得疯了
老师“放牛班”的学生以前都是名落孙山的后进生。
今年,大家被编进“放牛班”,总要有个人考第一名。
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放榜,WK考得第一名,KK考得第三名。
他们俩开心得不得了!简直是开心得“疯”了。
喝水时,他们说:老师,这水真甜啊!
上厕所回来时,他们说:老师,厕所的大便也是香的!
结果,逗得老师和班上的同学笑了一整天。
虽然,在别人眼中,他们的成绩还是差强人意。
然而,这是他们第一次尝到成功的滋味。
老师也为他们感到开心。
觉得开心,不是因为他们考得第一名。
而是看见他们能够建立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
所以,老师说:最后一班,不是“放牛班”!最后一班,是让学生依自己的程度前进!
6H班,加油!让我们师生一起努力,再创奇迹!
**
放牛班
** **
放牛班之二
**
Wednesday, April 7, 2010
监护
每位老师都在下课和放学时间被安排到某些特定的地方监护。
确保学生守纪律,也避免意外的发生。
有些老师不喜欢监护,因为费时费力。
有些老师喜欢在监护时做自己的事,如批改簿子。
而我,就把监护的时间当成与学生交流的时间。
与学生谈谈天,趁机会多了解学生。
学生们你一句,我一句,童言童语,精彩万分。
有时候,我也会静静地观察,听听学生之间的对话与互动。
孩子们真的是单纯、可爱、天真。
Friday, April 2, 2010
不中不西,不如又中又西
这么多年来住在外国,我曾经见过美国家长溺爱孩子远胜过华人,
也看过比美国家长开放一百倍,几乎是放牛吃草的华人家庭。
两个极端都不好,但是在既不中又不西的地带,怎样选择就看个人了。
孩子长大了,都会了解自己有一天总是得独立,但也终究是家里的一分子。
我希望大家不要不要再用“中式”或“西式”来为教育贴标签;
其实教育和工作的制度都是一样的,
只有“合理”跟“不合理”,“适当”跟“不适当”之分。
不中不西,不如说是又中又西。
取得各别最有用的部分,自己进行调配应用,
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教育方法。
摘自:刘轩《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记一学生故事
老师:ZJ,你还是每天和婆婆到大树下的大炒摊吃晚餐吗?
ZJ:婆婆的脚肿了,不能走,所以她没去。我自己去。
有时候我吃了,再打包一包回去给她。
有时候就打包两包回去和她一起吃。
ZJ只是个十岁的小孩。没有父母在身旁,不但会照顾自己,还会照顾婆婆。
Saturday, March 27, 2010
植物
最近,老师在教科学--植物的繁殖法。
学生对许多植物都感到十分陌生。
学生没有看过有外皮的玉蜀黍。玉蜀黍对他们来说就是黄色的,或在杯子里的。
学生不晓得洋葱有大小之分。
学生以为跌树是长在铁柱上的树。
学生分不清木薯、番薯和马铃薯。
学生没看过落地生根,也没看过甘蔗。
这都让老师十分吃惊和感到意外的。
到底问题出现在哪儿呢?
是学生对周遭的事物漠不关心吗?
还是我们的孩子都在温室里长大,没接触户外生活?
或者是学生们都在忙着应付功课和考试,没时间了?
老师十分纳闷。
老师决定让学生利用有限的空间与时间,实践书本上的知识。
老师让学生用空瓶子种洋葱、鳄鱼舌叶、凤仙花......
学生都表现得十分兴奋,乐在其中。
老师也从家里带来了甘蔗、玉蜀黍、虎尾兰等,让学生看看。
老师希望借着这小小的活动,启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好奇,也激起学生对植物的爱护。
说不完的话
昨天,学校举办家协大会暨颁发UPSR奖励金。
老师负责学生事务。换句话说,就是“监管”到来领取奖励金的校友。
老师和学生们在一间课室里等候。
才五个月没见,学生之间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课室里里外外闹哄哄,非常热闹。
老师也和学生们聊了许多。
学生像回来学校向老师撒娇似的,无所不谈。
投诉考试太难,校规太严,不适应环境等。
也有的嘴巴很甜,说什么老师变美啦,想念老师啦等。
更有的向老师道歉,说考试成绩不好,对不起老师。
在老师看来。学生们长大了许多,但还有点孩子气。
近两个小时的相聚,老师十分珍惜与感恩。
但愿学生们快乐成长!
Monday, March 22, 2010
老师不老
老师:请翻开28页。我们昨天讨论到一半的,现在继续。
学生:老师,28页讨论完了。现在是29页。
老师:哦,对不起。29页。老师老了,老人家是这样的啦,记性不好。
学生:老师,你那里老喔。你看起来还很年轻!
老师觉得很得意,从心里笑出来。
学生的“童言童语”常常逗得老师很开心。哈!
Saturday, March 20, 2010
国英语的上课时间
最近,报章频频报道有关华小国语和英语上课时间的分配。
现有的制度是:国语一周270分钟,英语60分钟。
教育课程局提呈:国语330分钟,英语120分钟。
内阁会议决定:国语300分钟,英语150分钟。
董教总建议:国语保持270分钟,英语增加至180分钟。
老师看了这些朝三暮四的报道,有点眼花缭乱。
老师心想,教育局、内阁和董教总里头的领袖们,
是真的从教育出发,还是为政治争战;
领袖们当中,又有多少位是从教育界出身,
能为教育领域做出举足轻重的决定。
老师又想,关于学校上课时间的课题,
为什么有关当局不征求站在最前线的老师们的看法,
听听老师们的意见?
Monday, March 15, 2010
曾经...如果
趁着假期,老师到政府部门办些事情。
长时间的等待,让老师觉得有点无聊。
看见来来往往的人群,
老师想:他们曾经也是小孩,也是学生啊!
老师又想:现在,如果大家都是小孩,那画面会是有多可爱啊!
Wednesday, March 10, 2010
LINUS
学生被LINUS给吓坏了!
什么syabas, taat, kuih, pelita, nyamuk.....
试问才刚上课两个月的学生如何应付?
有学生因不会作答而哭了。
有学生试着拿出课本偷看。
老师有点左右为难。
一方面要应付官老爷而进行评审;
一方面又觉得这类评审实在是太为难学生了。
老师能做的是,
别和官老爷太认真,
要认真地教育学生!
Saturday, March 6, 2010
举白旗
BM: LINUS (Tahun 1), PROTIM (Tahun 4 - 6), PLBS ( Tahun 1 - 6)
BI: PLBS (Tahun 1-6)
Maths: LINUS (Tahun 1), PROTIM (Tahun 4 - 6)
Science: PEKA (Tahun 3 - 6)
PJK: SEGAK (Tahun4 - 6)
HEADCONT: BC, BM, BI, Science, Maths.
教育部所谓提升教学的政策。
让老师举白旗!
生字
peti pertolongan cemas, tali pinggang keledar,
mencedok air, membentangkan tikar,
lintasan pejalan kaki, kegunaan...
这一些都是一年级国语课本里的生字。
老师觉得这些生字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太“不可思议”,太困难了!
教育部课程发展局为何要如此“为难”,如此“恐吓”可爱的小朋友呢?!
星期六补习班
快乐的新年过去了;六年级星期六补习班开始了。
华语、国语、英语,上午八时至中午一时。
看见学生从星期二至星期六都得到学校补习,
老师觉得有些心疼。
考试是“主谋”,老师是“帮凶”。
老师觉得有点内疚。
可是学生却不觉得怎么样。
补习好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老师觉得有点无奈。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学生来拜年
新年期间,学生来老师家拜年。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有的没的,嘻嘻哈哈。
老师,你的家有点古老啊。
老师,这黄梨饼是你做的吗?有点硬,我妈妈做得比较好吃!
老师,你的毕业照看来口红搽得很红哦。
老师,你结婚了吗?结婚了就要派红包给我们。
老师,我们没吃早餐肚子饿了,煮个快熟面给我们吃,好吗?
老师,你炒的饭不够咸啦。
老师,我想要杯冰冰的水。
老师,我的Rebina要甜一点。
老师......
学生说话似乎有点不客气。
老师心想,不用和学生计较啦。
这样的机会不常有,就把学生当朋友,嘻嘻哈哈过个快乐年吧!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天增岁月人增寿
“天增岁月人增寿,智慧也得随着年龄增长;
要从今年的过失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来年不要重蹈覆辙。”
今天在报章上读到以上这句话,十分喜欢。
是李永业医生的祖母对他们家的祖训。
农历新年
农历新年,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
老师的新年是:假期和家庭聚会。
假期=休息、出考题、备课、朋友聚会。
家庭聚会=煮饭、烧菜、洗碗、扫地、抹地。
当然,朋友聚会和家庭聚会,少不了的是大家闲话家常,彼此关心。
然而,我们的农历新年,似乎少了些什么似的?!
少了些传统?少了文化的传承?
Newer Posts
Older Posts
Home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