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i wish...


2011年即将来临,
老师希望许下一个愿望。
一个小小的愿望,
一个关乎自己,
一个为了圆梦的愿望。
老师希望能够继续深造。
可能有点辛苦,可能有点压力,
希望老师能够办得到。

假期生活


假期的时间过得特别快。
转眼间,假期就这样过了一大半。
假期的生活,悠悠闲闲,逍遥自在。
看看书、看看电视、到处走走又一天。
倒数还有两个星期就要开学了,
是时候收拾心情,准备开学了。
还有很多东西等着老师去做的。
准备教具、教材、备课......
还有一些私事,也要趁假期解决。
要好好珍惜所剩无几的假期啦!

Sunday, December 12, 2010

星星的孩子


有人说,自闭儿童是“星星的孩子”,
不下心落入人间,静静地、孤独地闪烁着。
五年了,很少接触这群特别的孩子。
感恩,今年的假期,有机会再与你们见面。
在你们身上,我看见单纯,我看见喜乐。
在你们的父母身上,我明白什么是不求回报的爱。
我不能为你们做什么,只能送上祝福。
我祷告,你们能好好学习,能健康成长。
我祷告,你们的父母,有足够的精神体力,与你们一同走过这艰辛的日子。
也要向特别孩子的老师献上最高的敬意。

从心出发


三十岁的生日,自己一个人,
乘坐着巴士,到半岛最南部的地方。
温故知新,认清自己,沉淀思考。
后来,自己一个人,
坐着火车,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
重新,从心出发。

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7A真的那么重要吗?


UPSR成绩出炉,
“7A风波”闹得“满城风雨”。
校长为了7A学生人数下降而留下了男儿泪,更上了报章头条。
学生为了没得7A而伤心难过。
社会人士也人云亦云质疑考试的批改方式。
7A真的那么重要吗?
当然不是!!
小六检定考试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学习过程。
努力过了,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不管是1A还是7A。

一位外籍母亲的故事



MH的母亲是印尼人。
嫁来大马,生了三个男孩,在家相夫教子。
MH妈妈常来学校,接送孩子、交缴杂费。
她用着不是很流利的广东话加马来话和老师沟通。
MH常因没做功课而被老师留堂。
以下是某一次老师和MH妈妈的对话。
老师:Aunty,MH又没做功课了。我今天要留他下来,教他做功课。
我会给他吃东西,你三点来接他。
妈妈:老师,我也没办法,请你帮帮忙。他懒惰,不用给他吃,让他饿啦!
老师:不可以啦。我让他留下来,就要让他吃饱才做功课。要不然,家长投诉,我就惨啦。
妈妈:Ai yo,老师。你肯留下来教他是很好咯。还投诉什么?谢谢你啦,老师。
老师:Aunty,现在的孩子很宝贝的。一点点问题,家长常常投诉的。
妈妈:孩子是我们的,老师肯教就很好咯。家长要和老师合作。都是为孩子啦。
老师反复思考MH妈妈说的话。
一位受教育不高的外籍妈妈,能够那么体谅及相信老师。
纵使面对“流言蜚语”,压力重重,
老师,继续加油吧!

涂涂写写


足足两个月没在这儿写东西了。
因为有点忙,忙完了,又有点懒。
哈!
其实《心语》只是一个让自己涂涂写写的地方。
记录一些学生的故事及教学心情,
好让日后回忆回忆......

假期快乐


放假咯!祝愿大家假期快乐!

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勇于认错


听说有学生发生意外了,老师很是担心。
老师拨电话过去了解事情的经过。
原来是KC骑自行车载WK,不小心自行车撞翻了,
KC和WK被抛出车外,KC只受皮外伤。
WK就伤得比较严重,眼皮擦伤,肩膀骨折。
星期一,老师见了KC,他说不敢拨电话给WK,因为怕被骂。
放学后,老师载了KC和另一位同学,买了包水果去探访WK。
见到WK时,KC开口第一句话是“对不起”。
进入屋里,见到WK的母亲,KC再次向她道歉。
学生勇于认错,老师心感安慰。
WK及母亲不责怪KC,也让老师放下心头大石。
两位死党又你一句,我一句开心地聊了起来。
老师则希望WK能早日康复,再次回到学校来和大家一起上课。

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中秋节快乐


中秋节,人月两团圆。
好多年没点蜡烛,提灯笼了。
无论如何,能和家人团聚是值得感恩的。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当学生真好


“起立,行礼,老师早安。”
“起立,行礼,谢谢老师。”
当学生真好。
今天老师当学生。
参与为期四天,三十小时的《论语》导读课程。
傅承得博士的导读,深入浅出,十分精彩。
老师希望趁此机会,充实自己,让自己充充电。
当学生真好!

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Good Luck!


期待已久的日子即将来临,
下周就是UPSR考试了。
老师和学生都努力过了。
现在,老师只想说,
孩子们,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尽力而为,尽力就好。
加油!
也祝你们“好运”!

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充实的假期


星期六,学校补习。
星期日,绘本研习营。
星期一,书展。
星期二,出考题。
星期三,学校补习。
星期四,学校补习。
星期五,大扫除。
星期六,爬山,讲座。
星期日,休息。
星期一,做月饼。
这个假期很充实!

传承


学生上学途中发生意外,
从摩多车上摔了下来。
右手擦伤了。
学生很勇敢,坚持来上课,
并与老师和同学说说笑笑。
谈话当中,老师劝导学生这个能吃,那个不能吃。
其实在西医来说,并没有这些禁忌。
老师这么说,因为老师的长辈是这么教导的。
老师想,可能这就叫“文化的传承”。

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爱之深,责之切


看见学生上课时不专心,老师总会“训”两句。
有时候学生能够“改过自新”“回头是岸”。
但有时候学生还是“执迷不悟”。
老师就是看不下去,继续唠叨几句。
其他同学会说:老师,他不听就算了,别理他。
老师说:不能啊!我不能让他“沉沦”下去,因为我爱他啊!
爱之深,责之切。
然而,有时候学生并不领情......

Tuesday, August 31, 2010

Merdeka!


Selamat Hari Merdeka!
马来西亚,我的国家。
马来西亚,我爱的国家!

Monday, August 23, 2010

小时不必了了


昨天老师与家人到一家学生家长开的餐馆用餐。
刚巧学生也在那儿。
等着上菜时,老师对弟弟说,
这位学生的成绩不太好,一年级那么容易的考试,才只拿50多分。
弟弟开玩笑地反驳说,
那又怎么样?我当年也只考三十多名,现在还不是马大毕业!
弟弟的一句话,马上把老师敲醒了。
对啊!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老师不能只以单一考试成绩来衡量一位学生。
学生有无限的可能!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怨言


老师发现,最近老师对工作有很多的怨言。
可能是工作量大增,可能是压力,可能是失望,
每天都仿佛活在埋怨当中。
其实没有恶意,只是想发发牢骚,发泄发泄。
然而,突然觉得这个样子的生活很可怕。
看来,老师是时候改变心态,改变态度了。
应该回到当初最单纯的心了。
常常喜乐,凡是感恩。

Friday, August 13, 2010

官老爷到访


前两天,官老爷到访。
把六年级的老师都叫到校长室去开会。
讲了一大堆,总结一句,就是要老师们加把劲儿,
做最后的冲刺,提升UPSR的成绩。
因为森州去年的成绩十分标青,全国前五名,
官老爷希望成绩能更上一层楼,别丢脸。
结果,老师被迫依官老爷的指示,
做一大堆的成绩分析,以了解学生的强点与弱点,
对症下药,誓要拼成绩就对了!
老师对于一大堆的“纸上功夫”十分反感。
老师对着眼前的学生已有八个月之久,
难道老师还不了解自己的学生吗?
还需要在最后一分钟“分析学生”才能对症下药吗?
其实这些分析,只是在消耗老师的时间与精神,无补于事。
教长不是说考虑废除 UPSR考试吗?
为什么官老爷还对考试“分分计较”,向校方施压?
请官老爷放老师及学生一马,让我们有个清静与轻松的学习环境。
不用官老爷的压力,我们会继续努力,尽力做到最好的。
请让教育回归教育。

Monday, August 9, 2010

孩子长大了


上星期,学生面对UPSR预考,老师负责监考。
学生在认真作答时,老师也认真看学生的脸。
眼前的这些学生,是老师三年多前的第一批学生。
老师发现,当年个子小小,活泼可爱的学生“变了样”。
老师赞叹孩子长大得真快啊!